logologo

項目概覽 - 項目背景

「荃灣行人天橋網絡擴充工程」計劃早年由政府提出,運輸署負責整體規劃,並由路政署負責逐步推展該計劃中的各個行人天橋項目,旨在為荃灣市中心的主要通道興建行人天橋系統,藉此連接現有行人通道,進一步擴展荃灣市中心南北方向的行人天橋網絡,為市民提供往來兩個港鐵站(即荃灣站及荃灣西站)及區內其他交通運輸的有效連接,同時提高行人安全。與此同時,計劃亦希望鼓勵市民多以步行代替交通工具,以及改善區內高人流交匯點的容量,令行人往來更流暢。計劃原初包括三組行人天橋,即行人天橋A(沿青山公路及大河道)、行人天橋B(沿大涌道及海盛路)及行人天橋C(沿關門口街及聯仁街)。隨着荃灣區的發展,荃灣區議會隨後亦提出其他行人天橋項目,現時,該計劃亦包括了行人天橋D(連接荃灣廣場、灣景廣場及毗鄰環境美化地帶)以及行人天橋E(沿馬頭壩道及永順街)。計劃中的行人天橋A已於2013年完成,行人天橋D亦已於2019年年尾完成並開放給公眾使用。

標題項目(即行人天橋B)為計劃的一部份。行人天橋B最初的走線設計為沿大涌道東面的行人路及海盛路的行人路,與三組公共行人天橋以及位於荃灣廣場及祈德尊新邨之間的行人天橋連接。路政署於早年為項目進行相關設計,及後,收到持份者對項目走線設計的反對意見,意見包括對學生及學校運作造成滋擾、對住戶帶來的不便、治安問題及景觀影響等。

路政署隨後積極與區議會及相關持份者就行人天橋走線討論,建議將大涌道的一段走線改為建於西面靠工業區旁的行人路,而海盛路的一段則改為處於兩旁建築物的中間,即沿海盛路行車道上興建。於2008年重新進行諮詢時,相關持份者普遍歡迎經修訂的大涌道一段走線,但持份者對海盛路段的天橋走線設計仍持反對意見。另一方面,路政署亦收到要求項目為大涌道現有行人天橋加建升降機或扶手電梯等設施。由於當時政府未有新政策為已設有標準斜道的現有行人天橋再加設升降機(無障礙通道)設施,加上海盛路一段的天橋走線設計未能獲得主要持份者支持,項目因此未能取得顯著進展。

就為大涌道現有行人天橋加建升降機或扶手電梯等設施的訴求,在2012年8月推出的「人人暢道通行」計劃下,路政署現正著手為位於大涌道的兩組現有行人天橋加建升降機。因應區內發展,運輸署及路政署重新檢視整個行人天橋B項目的設計,於2017年6月7日的荃灣行人天橋網絡工作小組的會議中,整合出行人天橋B的最新建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