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logo

项目概览 - 项目背景

「荃湾行人天桥网络扩充工程」计划早年由政府提出,运输署负责整体规划,并由路政署负责逐步推展该计划中的各个行人天桥项目,旨在为荃湾市中心的主要通道兴建行人天桥系统,藉此连接现有行人通道,进一步扩展荃湾市中心南北方向的行人天桥网络,为市民提供往来两个港铁站(即荃湾站及荃湾西站)及区内其他交通运输的有效连接,同时提高行人安全。与此同时,计划亦希望鼓励市民多以步行代替交通工具,以及改善区内高人流交汇点的容量,令行人往来更流畅。计划原初包括三组行人天桥,即行人天桥A(沿青山公路及大河道)丶行人天桥B(沿大涌道及海盛路)及行人天桥C(沿关门口街及联仁街)。随着荃湾区的发展,荃湾区议会随後亦提出其他行人天桥项目,现时,该计划亦包括了行人天桥D(连接荃湾广场丶湾景广场及毗邻环境美化地带)以及行人天桥E(沿马头坝道及永顺街)的建议。计划中的行人天桥A已於2013年完成,而行人天桥D亦已於2017年动工。

标题项目(即行人天桥B)为计划的一部份。行人天桥B最初的走线设计为沿大涌道东面的行人路及海盛路的行人路,与三组公共行人天桥以及位於荃湾广场及祈德尊新邨之间的行人天桥连接。路政署於早年为项目进行相关设计,及後,收到持份者对项目走线设计的反对意见,意见包括对学生及学校运作造成滋扰丶对住户带来的不便丶治安问题及景观影响等。

路政署随後 积极与区议会及相关持份者就行人天桥走线讨论,建议将大涌道的一段走线改为建於西面靠工业区旁的行人路,而海盛路的一段则改为处於两旁建筑物的中间,即沿海盛路行车道上兴建。於2008年重新进行谘询时,相关持份者普遍欢迎经修订的大涌道一段走线,但持份者对海盛路段的天桥走线设计仍持反对意见。另一方面,路政署亦收到要求项目为大涌道现有行人天桥加建升降机或扶手电梯等设施。由於当时政府未有新政策为已设有标准斜道的现有行人天桥再加设升降机(无障碍通道)设施,加上海盛路一段的天桥走线设计未能获得主要持份者支持,项目因此未能取得显着进展。

就为大涌道现有行人天桥加建升降机或扶手电梯等设施的诉求,在2012年8月推出的「人人畅道通行」计划下,路政署现正着手为位於大涌道的两组现有行人天桥加建升降机。因应区内发展,运输署及路政署重新检视整个行人天桥B项目的设计,於2017年6月7日的荃湾行人天桥网络工作小组的会议中,整合出行人天桥B的最新建议方案。